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《13·67》讀後感:What's Right?



自從上一次的《遺忘·刑警》令我大開眼界之後,我幸得友人借出陳浩基的早期作品。其中《傑克魔豆殺人事件》尤其優秀,它運用了大家都耳能熟詳的童話,卻修改了細節,顛覆大家對童話的認知,改造成一個本格推理故事,令人看得津津有味。

前一作《遺忘·刑警》,我已經對陳浩基的香港本土描述、警察故事和文字基調給予高度評價,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,《13·67》的精彩程度甚至在前作之上。這一部不單是推理小說、警察小說,它還是一部時代小說。或許是《遺忘·刑警》過後,陳浩基認為自己短篇的功力始終高於長篇,於是就用複數的短篇來建構一部宏大的長篇故事、一個角色的故事。


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《PSYCHO-PASS 2》總評與淺析:個體與集體的再歸性


第一次在播完當日就寫分析文......內容如粗糙請勿見怪。

由開播開始,新一季《PSYCHO-PASS》無時無刻都陷入爭議。今次虛淵退下火線,換上冲方丁負責故事構想,風格截然不同。有人認為冲方丁成功在原本已經被「寫死」了的第一季中殺出一條血路,補完了第一季忽略的部分;有人則覺得這一季毀壞了整個《PSYCHO-PASS》的風格和原本很厚實的世界觀。

我既同意前者,亦同意後者。無可否認,今次的故事實在有太多說不通的地方。鹿矛囲無法測出PSYCHO-PASS卻能以多重身份隱身在社會中從沒被懷疑;「西比拉系統」不知為何沒有取消酒酒井的監視官認證,還讓東金美沙子和東金朔夜暴走......然而,我始終肯定這一季的價值,因為它的確一定程度處理了第一季遺留下來的問題,令《PSYCHO-PASS》對「正義」有更全面的探討。


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《雨港基隆》玩後感:五十年後會如何?


基本資料:
《雨港基隆》是一部以戰後的台灣基隆和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戀愛冒險遊戲,由臺灣Erotes Studio遊戲工作室製作,是第一部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美少女游戲。於2014年8月23日正式發售,此前有提供試玩版。2014年9月30日由未來數位代理上市。
1947年,二月。
風中,雨中,動亂中,我們一直都在這裡。
這是台灣人的故事——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